今日中午一人晃到牛排館去吃大餐,這家牛排館用餐算是半自助的,

點了主餐(牛排、豬排、魚排...etc.)後,旁邊有自助沙拉吧可自行取用,皆是無限自助

 包含了沙拉、熱炒、水果、麵包、湯、意大利麵、冷熱飲、冰沙及冰淇淋等~~  

因為自己一個人吃,不需開口說話,故就邊吃邊耳聽八方吧~

隔壁桌坐的是一家四口,爸媽跟兩位女兒,也因為聽了他們聊天,而讓我有了些思考...

 

剛開始,聽到媽媽對小女兒說,你好好用功念書,如果書讀得好,我們就每週末出來外面吃一頓...

讓我不自覺得邊吃邊開始思考,這樣鼓勵小孩的方式適合嗎?  以後我要怎麼教小孩哩?

仔細分析了這種的鼓勵方式的利弊後,我想以後我家可能不適合用這樣的利誘誘拐小孩啦~

表面話: 應該是要教育孩子書是為了自己讀的....

內心話: 若小孩真的沒念好,不能出外吃,懲罰到的應該是做父母的我們吧!

 

在我快吃完的時候,隔壁這桌進展到了最後 -- 喝一杯咖啡,做個美好的ending

小女兒很貼心的問爸爸要喝什麼? 要幫爸爸弄一杯

後來兩位女兒總共端了三杯不同的咖啡回座位,爸媽跟姊姊各一杯,妹妹只是喝幾口..

過不到一分鐘,兩個女兒似乎是說,這咖啡不好喝要再去弄,就聽到爸爸開始教育女兒們啦~

(爸爸以為他們要再重弄三杯,事實上,女兒是想再去多加些糖而已...)

聽到爸爸說: 這些都是機器做出來的,你們如果因為不好喝就這樣擺在桌上,又去重弄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換做你是店家,你會怎麼想呢?

 

這句話.....讓我深思了很久~

到底,我們應該教育孩子別浪費食物,要把食物吃光光

還是,不好吃就別吃了,硬吃完對自己也沒什麼好處?

 

當然,"不可隨意浪費食物!" 絕對是對的! 該給孩子的觀念 -- 盤中飧是粒粒皆辛苦,

不管是種植的農夫還是賺錢的爸媽,都是付出心血才能讓孩子有這些食物可以吃...

但是,吃東西除了是維持生命所必須外,也是一種享受;既然是享受,就該是愉快的.

那如果碰到不好吃的食物 or 吃飽了,是否仍然要把盤中的食物吃完呢? 這樣應該是不愉快的吧~

 

最後,當隔壁一家四口離開時,我看到桌上的三杯咖啡都喝完了~ 

這對父母很認真的教育孩子呢~

 

那...以後我該怎樣教育我的孩子呢?  是別用食物虐待自己,還是,碗盤裡不可有剩?

若規定在吃buffet時,拿了就得吃完,那...會不會影響到孩子"嘗鮮"的意願呢?

 

我想了一天,我想,我應該會鼓勵孩子多多嘗鮮,但...第一次只拿一至兩口的份量~

若不小心踩到地雷,那就放著別吃吧~  好吃,第二次再多拿些~

別拿食物懲罰自己,硬吃,不愉快;多吃多肥,胖了,更不愉快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essa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